[MySQL FAQ]系列 -- 几种常见MySQL无法启动案例

昨天在群里看到有新同学还在问MySQL无法启动的问题,于是总结了几个常见情况,权当普及帖了,老鸟自觉飞过。

问题1:目录、文件权限设置不正确

MySQL的$datadir目录,及其下属目录、文件权限属性设置不正确,导致MySQL无法正常读写文件,无法启动。
错误信息例如:

mysqld_safe Starting mysqld daemon with databases from /usr/local/mysql/data
/usr/local/mysql/bin/mysqld_safe: line 107: /usr/local/mysql/data/imysql.local.err: Permission denied

问题2:端口冲突

已有其他mysqld实例启动,且占用了相同端口,需要修改 port 选项。
错误信息例如:

[ERROR] Can't start server: Bind on TCP/IP port: Address already in use
[ERROR] Do you already have another mysqld server running on port: 3306 ?
[ERROR] Aborting

问题3:innodb配置不正确

innodb中关于datafile、log file设置不正确,导致无法启动。尤其是第一次用默认参数启动过,后来又参考一些优化指南后,修改了innodb的参数,会提示different size,详细错误例如:

InnoDB: Error: log file ./ib_logfile0 is of different size 0 5242880 bytes
InnoDB: than specified in the .cnf file 0 134217728 bytes!
[ERROR] Plugin ‘InnoDB’ init function returned error.
[ERROR] Plugin ‘InnoDB’ registration as a STORAGE ENGINE failed.

问题4:没有初始化mysql系统库

MySQL安装完后,需要运行mysql_install_db初始化mysql这个系统库,才能正常启动。

本次先列举上述几个常见问题,下次再补充。
通常地,碰到mysqld进程无法启动时,不管任何错误,都优先检查错误日志(日志文件一般在 $datadir/xx.err文件,或者是 /var/log/message、/var/log/mysql/mysqld.log之类的),根据错误日志提示去找到问题原因,不要只看表面提示,例如找不到 mysql.sock 文件之类的。

技术相关:

评论

我刚开始的时候就不知道需要初始化库,也不知道datadir需要用户权限和组权限。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告诉新手,启动不了的时候,去var目录下看mysqld.log,而不是根据表面提示去用搜索引擎搜答案。

多谢建议,更新了下